2015 JL010 NRT-ORD 日本航空東京-芝加哥頭等艙&米其林三星龍吟飛機餐

目錄:

這是2015 JL009 ORD-NRT First class 日航芝加哥-東京頭等艙 的回程,基本上硬體部分都是一樣所以可以直接看上面連結即可,這次主要還是分享從東京出發的服務心得跟餐食部分


起飛前2小時抵達成田機場,日航在這裡利用半封閉空間做為頭等登機櫃台,非常大氣.而且地勤數目配置也非常壯觀,果然有主場機場的優勢! 但是整個登機服務卻是令我大失所望.雖然配置如此多人力,但是服務上卻極為不順暢,甚至在我離開預備前往登機口時,才又把我攔住說因為忘記登陸美國地址.
此外,有些人曾經分享會有地勤引導進入檢查,這部分也沒有遇到,甚至連特殊入口都沒有提醒,讓我覺得服務真的有失水準,畢竟配置那麼多地勤而且全程到結束只有我一人,其實服務上可以更為周道才是,不然只給我一種找了一個大空間擺了很多尊陶瓷娃娃的感覺,而忽略真正服務的本質.


不過有做功課的好處就是當沒有人服務時你還知道要怎麼走XD 這是二航廈一般登機的出發口,其實根據多次入關的經驗,今天其實人真的很少


不過當然還是要走一下priority line,只是位在左手邊的這個入口真的很不起眼,我一直覺得這真的需要地勤帶,不然一般狀況下真的超會錯過的


好啦,所以還是老話一句,要做功課!!!


通關之後當然還是要去貴賓室,細節就參考另文
2015 NRT JAL first class lounge 日航東京機場頭等貴賓室4F

其實今天乘客真的不多,表定10;40開始登機,我才10:46分到登機口已經是final boarding.



上飛機後,今天選了2A靠窗的位置,不過當乘務長過來打招呼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今天只有我一個頭等艙客人! 其實後來我跟其他空服員聊到,她們說紀錄上應該是有兩位,所以我想應該就是已經先搭國泰頭等回去的老婆大人XD 所以我就一個人體驗了整個空間,基本上有好有壞,後面會再提到



其實我個人比較喜歡靠窗位,一方面更為隱密,而且空間感會比較大



這次盥洗包是入座前就已經放置於座位.基本上這個Loewe包比較大,質感我覺得沒有去程的好看,但是相對好拿許多.至於內容物就一模一樣.


入座後就先提供飲料服務以及發送毛毯,而因為只有我一個客人,所以空服員就一邊跟我小聊一邊順便介紹了整個座位的配置.對比之前去程登機服務一開始被放在座位上10分鐘,這次就非常完美,



後推之後我才了解為什麼登機速度那麼趕,因為同一時間帶有超過10台飛機,所以跑道上等待時間其實拉得有點長,足足延遲將近30分鐘才起飛



飛行到一萬英尺後,就開始進行服務,當然還是先來杯Salon Champagne.



開胃小點不同於去程,這次果然從日本出發就充滿濃濃日本風,此外這次負責頭等艙的空服員都還用英文跟我介紹了所有菜色,當然是不到說菜的境界,不過我個人還是對於他們可以記住英文菜名感到溫馨

紫芋球
這個紫芋球,讓我想到港點裡面的芋泥球,外表是比較堅硬,但是內餡鬆軟.不會過甜的調味只有帶來淡淡的芋香

鮭魚卵佐蝦嵌蛋沙拉
充滿鮮味的蝦子搭配上蛋沙拉,入口便是綿密.而入口爆開的鮭魚卵不僅增添海味,更讓蝦體咀嚼上更為濕潤,是個很好的搭配

生魚片裹生菜
有點平淡的一道菜,魚肉本身太軟,入口完全失去個性,在與生菜的咀嚼下無法感受出一絲香氣.上面點綴的蘿蔔泥除了顏色點綴其實入口也沒有跳脫出來.我覺得如果改為蘿蔔泥與芥末的混合,說不定在味道上可以更跳脫.


在開胃小點之後,就是點菜時間.當然要選日本出發才有的龍吟菜單,畢竟這可是JAL標榜的賣點! 此外為了寫部落格,只好自己再默默加點了西式菜單的魚子醬跟一道主菜,害得乘務長還小提醒我份量問題XD 其實在吃完頭等貴賓室的握壽司跟咖哩飯,我也有點擔心吃不下,但是最後還是好吃到完食

當然不例外點了我的新歡磯自慢搭配日食,其實這次回台灣,受到岳父岳母的濃濃照顧下又喝到了一次獺祭2割3,我覺得口感上獺祭更為清透,但是花香上還是比不上磯自慢.兩著相比有點像是少女vs輕熟女的感覺Orz 不過當然都是好酒,只是歲月不同喜好不同


前菜的季節小皿 五彩, 當這盤端上來時我小小讚嘆了一下,雖然不是多複雜的擺飾,但是用心程度有加分.


Marinated Cod Soft Roe 鱈魚卵南蠻漬
這是五個前菜裡面我個人最喜歡的.選用的鱈魚魚子非常飽滿,又完全不帶腥味,入口只有鮮味.而且烹調上沒有太多醬料,就是一個蒸煮的魚子,再拌上些許醋.上方的蘿蔔絲適度帶來水分,使口感更為濕潤,最有趣是其中還帶有少許柚子皮,柑橘味的清香非常清爽


Poached "Kobashira" with Miso Vinegar Sauce 味增醬汁貝柱
其實這道就是味增醃製的干貝搭配上黃蘿蔔.這裡使用蘿蔔片讓口感上可以貼近干貝的彈,這個小細節做得很好.


Simmered Tofu Lees with Black Truffle 黑松露豆渣餅
其實當初一直很期待這道,但是實際嚐到卻有點不懂這道菜.豆腐渣餅其實口感不如想像中綿密反而是沙沙的口感.本來一直期待黑松露的風味,不過完全顯現不出來.甚至不太明白這兩者的相互作用為何,看來只好有天真正去龍吟問山本師傅了(被踢飛~)


Deep-simmered Conger Eel & White Radish 星鰻白蘿蔔煮
這個星鰻本身燉煮得非常鬆軟,或許對吃慣台灣版鰻魚的人來說口感差距有點大,不過相較去了成田吃了幾次鰻魚飯口感也都偏軟,我想這應該就是日式鰻魚的特色了.不過還好底下搭配上有纖維的白蘿蔔,讓口感有所調和.只是上面偏甜的日式醬油,讓我吃慣台南口味的人都有點受不了


Egg Cake 玉子燒
就是個一般的玉子燒,沒有特色.我覺得日航應該要把頭等艙貴賓室裡面壽司吧玉子燒直接上機提供就完美了,這兩個程度差的太多,非常可惜


前菜完就是お椀(第一碗湯物)


Japanese Clear Soup with Crabmeat Mousse & Turnip Purée 日式蟹肉丸清湯
不同於去程的柴魚湯有股焦味,回程的湯清透許多,柴魚的清香搭配上蝦丸,喚醒味覺的效果非常好.最有趣是上方白白的片狀物居然是年糕!非常有趣的引進日本特色.這個色彩上運用柚子絲的黃,蔬菜的綠以及紅蘿蔔的紅,輝映在白色年糕,蝦丸以及清透的柴魚湯,這個視覺效果非常巧思


更有趣是撥開上面的裝飾,年糕片上居然有食用金箔.一整個貴氣十足,也足見日航在小細節的用心


接著就是西餐版的魚子醬.
Cauliflower Velouté Marinated Botan Shrimp Mint Flavor accompanied by Caviar 薄荷味花椰菜天鵝絨醬甜蝦及魚子醬

比較讓我驚訝是這次有貝殼匙!雖然味覺遲鈍的我是感覺不出什麼金屬味破壞魚子醬的說法Orz 旁邊的天鵝絨醬口感真的有呈現絲綢般的滑順, 最後意猶未盡到想要塊麵包.至於旁邊的蝦子我覺得還好而已


在龍吟菜單裡魚子醬就擺進了海鮮這個項目



Pot-steamed Seafood Egg Custard 海鮮玉子豆腐
這個擺盤也非常巧思,這就是我個人推崇日航頭等艙餐食的原因,因為端上來單是視覺上就先贏一半了XD 當然不管是蝦子,貝類口感都非常Q彈,搭配上在口中蹦開的鱘魚子,味覺上也獲得滿足.旁邊的海膽也十分新鮮,是道海味鮮味十足的菜餚


Squid & Spiny Lobster with Caviar 烏賊,龍蝦,魚子醬
其實這道沙拉最特別是紫蘇葉中和了烏賊的腥味!沒錯是腥味.我清楚飛機餐終究是飛機餐,要維持鮮度這件事不容易,但是我覺得這可以從食材選取上去避免.其實龍蝦生魚片本身非常新鮮且清脆,所以我認為這是單純食材的備製問題,至於魚子醬在這裡就有點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味道,基本上就只是為了有魚子醬而放魚子醬,並沒有做到印襯的效果.

吃了兩回,我個人強烈建議要吃日航的魚子醬,一定要點西餐裡的,因為那才是真正體現魚子醬鮮味的方法.


接著就是重點主食,和牛!


這個水波蛋非常好吃,而且蛋黃本身深黃且濃郁,絕對是顆好蛋來的


7. 香の物:漬物 Japanese Pickles 日本漬物
這個漬物包含蒟蒻,蘿蔔,紅蔥頭,黃蘿蔔,紫蘇,子甘藍,小黃瓜,水菜等眾多蔬菜,最重要是清脆且不過鹹,非常開胃且適合下飯.有種一邊吃一邊猜謎的樂趣.我覺得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裝飾,這種環狀設計其實也同樣出現在龍吟本店的菜單裡頭,我覺得即使是毫不起眼的配菜都兼顧多樣性及視覺性,非常可貴


Sukiyaki of "Wagyu" Beef Fillet 厚切和牛壽喜燒
沒錯!就是"厚切"和牛.四塊超厚牛肉,這個厚度即便跟美國牛排相比都是會要人命XD 最重要是熟度,其實我並沒有被詢問熟度這就是,不過上桌時感受上就是medium rare到medium那個熟度.中心略帶血色,入口即為滑韌且略咀嚼就在口內化開.我覺得是日本人很愛的那種牛肉融化感,但是如果你偏愛美國版牛肉那種咀嚼的肉汁,可能這個就不會太對味.
唯一缺點是醬汁,我其實整餐吃下來都覺得醬汁很甜,這個部分我覺得有點破壞食材本身鮮甜味的感覺,其實我試圖分離醬汁,我覺得牛肉本身鮮度跟嫩度都是上品,其實應該更大膽一點去挑戰原味,當然這個風險極高就是
話雖如此,我覺得這個和牛絕對是非常高水準的表現


6. 止め椀 Miso Soup 味增湯
這碗紅味增湯就普通一點,不好不壞嘍


前面說過自己一個人的壞處就是加點菜都只能自己默默吃完,沒有辦法跟人分食TT. 其實當初加點主菜是想試試西餐版的水準到哪裡,因為日式主菜已經有和牛,所以最後選了海鮮---龍蝦

Roasted Lobster with Spice Crust Red Curry Style Borscht 烤龍蝦佐辣味紅咖哩羅宋湯
這道菜剛上桌其實就兩個想法,第一個是這也太大盤了!第二就是這個擺設看起來不好吃XD
不過一入口就立刻感受到龍蝦的Q彈脆,完全不輸波士頓產地吃的龍蝦.而且龍蝦肉切的大塊,完全不怕你吃阿.搭配上羅宋湯醬汁裡的番茄酸味帶出龍蝦的甜.此外裡面加了一些Gnocchi也就是馬鈴薯做的義大利麵疙瘩,所以鬆軟帶有些咬勁跟醬汁意外的搭



主菜吃完當然就是甜點,上甜點一定還是要搭配Royal Blue tea的這款Queen of Blue.完全清透不帶澀味,入口花香四溢的茶品


8.甘味 和果子
Japanese Sweet Black Bean Cake 〜Cognac Flavor〜 日式黑豆糕(干邑白蘭地口味)
Yogurt Ice Cream with Mandarin Jelly scented with Fragrant Olive Ryugin's Signature "Roppongi Pudding" 柑橘醬優格冰淇淋&龍吟六本木布丁

這裡最令我驚艷其實是柑橘醬優格冰淇淋,因為入口時陣陣的彈跳來的意外,原來是加了跳跳糖!這種突如其來的爆炸,往往令人印象深刻,也讓我對山本征治設計的巧思所折服,底下的冰淇淋其實比較像是sorbet,單吃非常清爽.

龍吟六本木布丁口感滑順,在某些時候很像豆花,底下焦糖的苦香味令人著迷.而且看著友禪紙的包裝,一整個京都風十足.就連甜點都還是充滿濃濃和風

整體而言,雖然有一兩道菜色有所缺憾但是整體我覺得色香味上都極好,我也對於日航可以完整重現料理本身設計的擺設感到佩服.其實看過無數飛機餐照片,要從頭到尾擺盤裝飾都精心設計,這點日航真的無懈可擊!我覺得這已經不是把用餐當作一個流程SOP把客人餵飽,而是打從心理對於飲食文化尊重的體現.


吃飽後就是睡眠時間,因為座艙都沒有人,所以我就請空服員把床鋪在旁邊的座位,這時候就是日航比不過新航頭等的原因,畢竟新航可以兩個座位合併成套房XDD


睡飽之後當然就是繼續大吃大喝
Chinese "Ramen" Noodles in Soy Sauce Flavored Soup 醬油拉麵
這碗醬油拉麵湯底味道不會太鹹,麵條非常Q彈,唯一可惜就是傳統溫泉蛋變成了滷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才稱它中華風阿lol 


"Yakitori" 串燒組合
Barbecued Chicken on Skewer Chicken Ball 雞肉卷
Miso-grilled Chicken 味增雞
Chicken with Welsh Onion 蔥燒雞

我覺得日航飛機上輕食類中最厲害就是這個串燒,搭配上大吟釀,一整個大心!!! 而且雞肉本身又嫩又多汁,最棒還是蔥段還保留水分,非常下酒

唯一可惜的是,當我還想在點一份的時候,空服員很抱歉回來跟我說今天飛機只上了一份T-T,這就是我說一個人搭飛機的缺點,不過從成本經營觀點上我倒是可以接受啦,所以之好再加點其他的啦XDD


這由狐野扶實子(Fumiko Kono)設計的輕食,分量上較少,但是用料可不馬虎

Fillet of "Kuroge Wagyu" Beef with Sweet Miso Sauce, Hazel Nut Flavor 黑毛和牛味增燒
Grilled Wheat Gluten Bread 烤麩
Skewered Tomato & Pearl Onion 脫皮番茄&洋蔥
Grated Radish & Chrysanthemum 菊花瓣蘿蔔泥

這個和牛基本上就是正餐版的和牛,只是生度上在更生一點,對我這個已經習慣medium rara的人來說非常恰當.其實味增的味道並不明顯,完全靠牛肉鮮度取勝,比較得到我的青睞


Petit Dessert Tray Choice 甜點組合
Blackcurrant Tart 黑醋栗塔
Rice Cake stuffed with Mascarpone Cream 莓大福
Strawberry Yogurt & Raspberry Mousse 草莓優格及紅莓慕斯

說真的就連休息時間的輕食版甜點都有裝飾喔! 前方的黑醋栗塔,其實黑醋栗味道感受不出來,反而應該叫柑橘巧克力塔,因為上方幕斯部分其實是巧克力,底層則是柑橘味的蛋糕體,非常好吃.上方點綴三顆糖漬紅豆,還有金箔點綴!最特別是夾心也是紅豆餡,果然是日式甜點

後面的草莓優格及紅莓慕斯最特別是把糖漿放在小吸管裡,這個巧思一方面降低糖漿浸泡所破壞的口感,一方面也避免額外付上糖漿球這種破壞美感的舉動.


追著朝陽就這樣回到了冰天雪地的美國中西部.我覺得日航這次的服務絲毫沒有因為上一次的經驗而讓我失去新鮮感,我覺得日航無微不至的小細節依然表現完美.就拿巡艙這件事,這次空服員都是遠從另一個走道觀察我的飲料跟餐食,避免打擾我這個"小"角落.就連更換睡衣下來後,我自己帶上機放在睡衣口袋裡面的耳塞也重新用小袋子裝起來一併還給我,這些非常的小細節都讓我讚嘆服務的細緻程度.如果地面服務也能做的像空中如此完美,那我覺得這趟旅程就會是滿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indpw.fbAsyncInit = funvtion(){ FB.init({ appId : '1086448948036828' xfbml : true, version : 'v2.3' }); }; (function(d, s, id) { var js, fjs = d.getElementsByTagName(s)[0]; if (d.getElementById(id)) {return;} js = d.createElement(s); js.id = id; js.src = "//connect.facebook.net/en_US/sdk.js; fjs.parentNode.insertBefore(js, fjs); }(document, 'script', 'facebook-jssd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