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阿拉斯加航空里程何去何從?

其實自從Alaska air賣里程之後就開始關切這個計劃,尤其是從前年開始一堆部落客把這個計劃奉為神計劃,因為它可以搭到Emirate A380的頭等艙!這也是我自己個人小小list上的一環,因為在Ethiad之前,這是全球唯一一個可以同時滿足搭乘全球最大商務客機A380+頭等艙+飛機上洗澡+機上吧台等獨一無二享受的行程,而且可以用里程購入方式,相對簡單很多.

所以我開始了一個長達一年的計劃.申請信用卡,逐步購買里程加上之前利用SPG半價遊Disney(請參考:耶誕節旺季半價入住Disney World園區! You can't beat it!)的機會轉入里程等方式,逐步建立我的Alaska里程部位(怎麼說的好像是買期貨股票一樣XD)

但是,人生總是不如人意,那就是2015年初開始有人發現Alaska開始遮蔽起阿酋頭等艙的座位兌換.這時候就像是股票滿手但是脫不了手的困境,這就是為什麼我在多篇文章都寫到,除非你有把握不然不要把信用卡點數轉成里程或是購入里程.因為你同時間承擔里程兌換表更動的貶值風險,甚或是再也換不到你要的行程困境

所以終於有個時間重新檢視這個計劃.首先還是先來看看原本夢想的行程.

圖片取自http://www.alaskaair.com

在我剛開始接觸alaska航空里程計劃時,那時候整個兌換是滿到爆炸,不管是從紐約甚或是洛杉磯出發,只要三個月以上都是要換什麼有什麼.但是在2015年接近4月的今天,看9月到11月的結果比我知道的還要慘,那就是連張商務艙都不放了!


圖片取自http://www.alaskaair.com

那如果我們看last minute呢?可以看到Emirate現在也只放出前三天的商務艙.這使得她跟國泰放票規則來看幾乎是一樣了.這對於很長時間就開始規劃的人,是個非常嚴重的致命傷
當然換不到頭等艙這件事,至少在2015年3月看往後一整年已經是個定局!如果有人建議買阿拉斯加航空里程,因為可以搭Emirate頭等艙,那記得請他先幫你找到位子再買喔XDD

圖片取自http://www.alaskaair.com

這個情況也一樣出現在DFW-DXB這個A380航線上.

而且我個人是不會拿里程去兌換Emirate A380商務艙,第一是他的里程數需求太高,飛亞洲單程還有AA.第二更重要是產品!Emirate A380商務艙座位只有18.5 inch寬,跟國泰777經濟艙一樣寬XD.基本上我個人不認為是個值得體驗的產品,因為市場上有更多更好的選擇

所以回到標題問的...那些里程該何去何從?當然當初買入雖然是為了阿酋頭等艙,但還是有先想好後路,畢竟囤積成本這麼高,還是要未雨綢繆阿.所以如果你也是苦主,希望可以幫上點忙XD

圖片取自http://www.alaskaair.com

當然首選還是換國泰,畢竟在US Airways離我們遠去之後這是唯一100K內商務艙來回美國飛亞洲的機會.而且Alaska是一個可以兌換單程還有一個中停的里程計劃,而且里程表指的是Asia,所以如果時間不是問題,那最大化是你可以中停香港,再飛去國泰可以到的亞洲區國家,所以可以一票玩兩國!但是要回台灣怎麼辦?別忘記我們還有英航BA計劃只要9K就可以經濟艙來回,甚至今年連單買票也降到6000元以下了,比里程換還更划算.而且因為Alaska不能換港龍,所以對住高雄的人來說,這樣說不定還方便一點.當然如果可以換到頭等艙,那同樣里程說不定還可以換出美國-香港-南非的航線喔.

可是一定要提一件事就是國泰的機位是無法透過線上兌換,只能電話訂票.看過有人在網路上提過找到機位但是電話客服說換不出來票的情況.所以當然是得要再找個備案XD

在亞洲兌換表裡,其實Alaska有提供線上兌換就是四家AA, Delta, Emirate還有Korean Air大韓航空.大韓航空的位子其實好換很多

圖片取自http://www.alaskaair.com

這是查詢一個月內,基本上這個程度可以是天天都可出發了.

圖片取自http://www.alaskaair.com

如果要提前規劃三個月後,基本上也是非常好換的

圖片取自http://www.alaskaair.com

這裡要注意就是Alaska在兌換Korean Air時候只限雙程,所以最多只能開出雙程中停韓國的行程.其實對於只是要往返的人來說不會是個大問題,反而更快速前往目的地才是重點!

此外,由於大韓航空自己兌換表裡面有所謂peak season旺季標準,所以Alaska航空在這些期間都是不能兌換的!對於如果是寒暑假要回家的留學生來說大概都會在那個區間裡面,所以這不會是一個好的backup Orz.

圖片取自http://www.alaskaair.com

這裡有個系統問題就是當你輸入從美國回台灣時候,你會頓時發現原本在美韓滿滿機位的情況忽然消失殆盡!!!同樣的九月,從大概有三個禮拜的位子忽然少到只剩個位數甚至回程一個位子都沒有,這其實非常嚇人.但這是可以解決的:)

圖片取自http://www.alaskaair.com

上圖表示你是可以換9/3跟 芝加哥-首爾-台灣來回,但是上上圖分明兩個時間都是空白的阿?這其實是台灣出國轉機的最大致命傷.就是從台灣出發到日本跟韓國,很多時候外籍航空的飛行時間都沒有辦法接上當天轉美的飛機.所以Alaska系統會把兩個隔夜轉機視為無效,所以就跑不出這個行程.

所以手動成multiple city模式,這樣就你就可以重新找到位子,也可以自己開出中停首爾多日的行程.當然這表示如果選用大韓航空你所需要額外負擔就是韓國停留的成本以及時間.

圖片取自http://www.alaskaair.com

當然會提到Korean Air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他有A380飛LA, New York and Atlanta!雖然不能換頭等艙,但是飛紐約航線商務艙機位更多.而且寬度有21.6 inch,足足比Emirate 380 多出3 inch.相信我這真的有差


但是對我而言,我其實比較想選芝加哥起飛的777,因為他們可能很快會迎來新的商務艙產品Prestige Suite,這個不少航空公司包含日航也使用stagged設計,提供更多一點的隱私性,當然新產品體驗應該也會更好一點

總體而言雖然Alaska失去提供Emirate A380美國飛亞洲頭等艙的機會,但是在美國飛亞洲的機票上還是一個相對可親的計畫.這也是一個累積里程前必須想好的問題.畢竟要累積到十數萬哩,即便有開卡禮,還是有很大一部份是要靠消費及買里程而來.整個過程可能帶來的風險是一定要考量的,也就是為何即便我在6萬元商務艙遊歐洲---US Airways里程兌換Berlin攻略提到累積里程多賺了20%,但我還是不鼓勵去屯里程的主要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indpw.fbAsyncInit = funvtion(){ FB.init({ appId : '1086448948036828' xfbml : true, version : 'v2.3' }); }; (function(d, s, id) { var js, fjs = d.getElementsByTagName(s)[0]; if (d.getElementById(id)) {return;} js = d.createElement(s); js.id = id; js.src = "//connect.facebook.net/en_US/sdk.js; fjs.parentNode.insertBefore(js, fjs); }(document, 'script', 'facebook-jssd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