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lin換票再一張---里程票的美麗與哀愁

還記得6萬元商務艙遊歐洲---US Airways里程兌換Berlin攻略 裡面提過如何一次換了三張柏林機票的情況嗎?但是,沒錯人生一直都是但是! 我在出發前不到兩個月又收到苦主的email,希望可以再開一張!只能說要換出一個小家庭規模的同時段同行程同聯盟的商務艙哩程票,這是上天在暗示我什麼嗎?

言歸正傳,當初用的是US開票,那是8萬哩就可以來回歐洲的年代.現在合併入AA之後又是什麼光景呢?

圖片取自:www.gcmap.com

哀愁:里程需求變貴了

AA台歐單程52.5K了. 而且不像US可以亂飛,AA哩程票規定從Asia 2區出發到歐洲區,理論上不可以經過中東! 所以只能夠從香港,中國或是馬來西亞轉機. 不過2014年開始放寬成如果透過卡達Qatar航空連接Doha,那也是可以的
不然所以透過中東轉機,都會被視為開了一張台-中東加上中東-歐洲的哩程票,里程需求就會變成60K.

但是我當初幾個月前開出三張票的時候,在香港段就已經只有國泰飛中東,然後我也把該天Qatar飛FRA有放出來的票全部吃光,雖然抱著一絲希望,乞求有再放出位置,但是事與願違.

當然熟悉國泰放票規則,就知道不到最後一個月甚至10天,國泰是不會輕易再丟出里程位.可是這對於別人來說這種last minute ticket 不確定感我承認是非常沒有保障的.所以我也就放棄了等待香港直飛歐洲的這個想法

圖片取自:www.gcmap.com

美麗: 夥伴航空的加入

因為US Airways的退出造成歐洲里程票兌換標準大增,所以前幾個月大概所有一年內一定會去歐洲的人都已經把票換得一乾二盡,所以傳統上的國泰,芬蘭航空都已經沒有票了.唯一有希望其實就剩下馬航.雖然飛機失事真的是機率問題,不過一年兩架的記錄著實很讓人卻步,更別提搭的還不是自己.所以OW自己的航空已經沒有機會.

當山窮水盡的時候,我想起了如何花台幣4萬元,不到3折價搭Etihad A380 First Apartment! 這個非OW聯盟但卻是AA夥伴航空的Etihad

簡單尋找之後發現還有不少位置,所以最後可以開出幾乎相同時間的機票.變成在阿布達比而非多哈機場轉機的行程.更有趣的發現,Qatar跟Etihad幾乎就是JAL/ANA一樣,同個時間帶起飛降落,轉機接駁時間也是,所以最後第四張票就可以在法蘭克福轉同一班飛機到柏林.這樣對於所有人來說就不需要擔心到了柏林還要等待,就可以一起出發~

另一個美麗:可以停留

雖然AA不允許停留,但是這張票其實被視為兩個單程票,所以中間間隔時間想多長就有多長,也是一種另類的中停.但是對苦主來說找到票比較重要,因為是開會所以也不可能去中停旅遊XD不過正常情況下,開票從52.5K變成60K,但是允許中停中東.這個彈性其實我覺得多花7.5k絕對值得.更別提Etihad目前還是有提供頭等/商務哩程票地面免費的名車接駁(EK:我就是不想XD).再搭配上貴賓室的使用,基本上是很超值的

圖片取自:www.etihad.com

再一個美麗:新商務艙產品

Etihad在2014年底最大新聞就是前面提過的A380頭等艙設計.而同時他們也引進新的商務艙設計,並稱為Business Studio.這個產品也同步更新於2015年2月他們第一台787-9

相較原本商務艙設計,大概長度多出2吋而且寬度也更寬,而且旁邊有多出一個平台設計.最重要是787整體氧氣跟濕度都調整的更好,在高空飛行舒適感是明顯增加的

圖片取自:www.gcmap.com

而且這台787-9是飛德國Dusseldorf!所以如果苦主願意,其實第四張票也是可以開成上圖那樣

圖片取自:www.etihad.com

基本上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個值得嘗試的產品,但是可惜這個idea可能不盡然適合去柏林這位苦主的caseXD

最後說一下AA台歐商務的終極哀愁:價格

圖片取自:www.aa.com

合併之後AA新價格降回到2cent/mile,但是如果是上面這個單程case需要60K里程再加上稅金大約是1250鎂.這個價格會讓來回票接近2500美元.就像我說過的,已不再是一個完全的甜蜜點!並且如果時間極度彈性,且早期規劃下,可能找到便宜亞洲-歐洲商務艙的機會也不會太少見

圖片取自:matrix.itasoftware.com

這是2015 4月Etihad的促銷.香港來回法蘭克福商務艙不到2500美元.這可是天天有票,完全不用擔心找不到票!伴隨土耳其航空的加入,後面還有虎視眈眈的芬航跟俄航,這幾年大家都想要吃下亞洲-歐洲的市場,這也讓原本油價便宜的中東三雄拼命促銷,讓現在商務艙價格真的比以往便宜不少.如果把以里程回饋加進去,單純點對點接駁,說不定去歐洲直接買票會更划算XD

當然哩程票還是有他的優點,最主要就是中停或是開口,如果要去歐洲多國遊,開口這件事至少可以省下半天接駁跟交通費,價格一定超過200美金.此外,如果去歐洲要購物,那開在同一張票的旅程才可以有辦法使用到商務艙多出來的行李重量,不然從香港回台灣,單是運費就會吃光優惠了XD 此外,哩程票取消或改期費用通常都比正常買折扣機票來的低很多,如果你有想搭個頭等或是行程極度不固定,那哩程票也會是你的救贖.(可參考行程時間捉摸不定? 2015 各大航空哩程票定改票費用)

最後回到我最愛的議題,就是到底該不該屯里程這件事.我覺得如果只是要搭商務艙,而且往返地點是歐洲,那短期間來看並不是個非常好的選擇.加上AA這麼愛賣里程的情況下,其實囤積風險是越來越高,這絕對是進入里程遊戲前必須三思的地方

6 則留言:

  1. 版大你好,新手想請問如果用AA哩程數兌換香港去歐洲的機票可以選擇在東京轉機然後再飛去歐洲嗎?因為國泰實在是不好換。

    回覆刪除
  2. 沒有不可以,只是AA規定亞洲2區(香港)到歐洲不可以經過亞洲一區(東京),所以開票會變成收兩張單程票里程,一張亞洲區內+一張亞洲1-歐洲,比起飛中東更不划算.
    國泰如果不是很早或很晚換真的不太好換,其實可以考慮我之前這篇文章 http://cpmcalculator.blogspot.com/2014/12/blog-post.html 提過的芬蘭航空,亞洲航點也不少.如果不是像我臨出發前兩個月才換,其實放位子算是滿大方的

    回覆刪除
  3. 1. 花六萬塊去買一張商務艙里程票真的很沒吸引力! 上個月查五月初馬航至歐洲商務艙來回機票
    含稅價才57833 !!! 雖然馬航飛安紀錄不好,但空勤的服務還是有一定的水準,況且最重要的是
    搭商務艙可以快速地累積OW的會籍資格和大量的里程。再怎麼比都不會想買商務艙里程票~

    2. 從台灣到歐洲,我個人是很不喜歡從中東轉機,原因是他的地理位置剛好介於兩地的中間
    所以香港到歐洲要6,7個小時,中東到歐洲也是類似的時間。
    以一個6,7小時的航班來說,扣掉飛機起降和用餐的時間,你大概也甭睡了....

    回覆刪除
  4. Hello~又出差回來啦.
    1. 哈...如果有中停跟開口還是不錯啦,不過甜蜜點真的很低了.馬航其實服務不錯餐食也很好,不過真的不是自己搭幫別人規劃會覺得好像有點疙瘩XDD 畢竟會找你幫忙都是親人,這個我就真的沒辦法妥協.當然也是因為這樣所以票價才會比較便宜啊...這是兩難啊

    2. 其實中東轉機還不錯,因為飛機上商務艙餐點都還好,酒其實也普通.所以我的策略反而是上飛機好好睡,然後下飛機去貴賓室點餐點吃.中東三雄的機場貴賓室絕對可以好好吃飽喝足.所以我反而喜歡中東轉機,因為時間三小時剛剛好,可以下飛機走走.當然如果是頭等艙就比較虧一點,這就是為什麼我之前覺得如果真的要搭EY的first apartment要從倫敦出發而不是阿布達比的最主要原因.不過這是像您這樣的高手才會比較啦,我個人經驗是一般人搭到商務艙通常都興奮到睡不著XD

    回覆刪除
  5. 1. 我做過馬航商務艙一次,感覺還不賴啊,至少空服跟餐點都還不錯
    比較差的是飛機的硬體和吉隆坡貴賓室。不過看在價錢便宜的份上,我也不用太計較了~

    2. 回來有一陣子了,高手不敢當,因為我也只是一個為五斗米折腰的小職員
    不過下個月還要再飛兩次歐洲, XD
    昨天我還在很認真的想,照這樣飛下去,搞不好我今年會從小金升鑽石喔~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沒幾個月後,就要改稱國泰大鑽了XD 真心佩服你們這種飛出來高階會員,真的是很辛苦的工作
      說到馬航,今天傳出他們想賣掉所有A380,看來空難對生意影響還是滿大的.

      刪除

Windpw.fbAsyncInit = funvtion(){ FB.init({ appId : '1086448948036828' xfbml : true, version : 'v2.3' }); }; (function(d, s, id) { var js, fjs = d.getElementsByTagName(s)[0]; if (d.getElementById(id)) {return;} js = d.createElement(s); js.id = id; js.src = "//connect.facebook.net/en_US/sdk.js; fjs.parentNode.insertBefore(js, fjs); }(document, 'script', 'facebook-jssd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