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EK222 DFW-DXB First Class 阿酋航空A380頭等艙蜜月之旅


因為是中午飛機,所以早上10點左右才抵達Dallas機場,整個航廈人聲鼎沸.


阿酋的頭等艙專屬劃位櫃檯,效率上並沒有其他航空來得好.在動線上也沒有特別規劃,導致跟旁邊票務櫃檯的人潮有點卡在一起.當天地勤人手不足,在繁忙之餘乘客其實有點像是被晾在一邊,這點對於服務來說非常可惜.


終於拿到兩張Emirates頭等登機證,非常開心!!! 終於要開始我跟老婆大人久違的頭等蜜月旅行~


如果仔細看上面登機證會發現阿酋在Dallas搭配的貴賓室Airline Clubs,看過很多文章知道是個很普通的貴賓室,我一直覺得阿酋在外站貴賓室上應該要有更好的搭配.因為時間關係,所以我們就直接前往美國運通白金卡可以使用的Centurion Lounge, 根據我幾次經驗,這還是整個達拉斯機場最好的選擇


對比美國一般貴賓室,Centurion Lounge餐飲跟服務都是更好.如果想看一些硬體介紹可以參考舊文請點此處



因為時間關係,剛好遇到了早餐跟午餐的交接時刻.其實Centurion Lounge食物種類也不會太多,但是品質都非常好.像是莓果鮮度跟甜度都很棒,生菜沙拉也有提供新鮮Kale,是個非常有誠意的貴賓室.尤其是他們家選用的Moscato一直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甜而不膩的開胃酒


短短一個小時不到,就到了登機時間.其實Emirates A380專屬Gate離Centurion貴賓室非常近,從手扶梯直望過去就是,走路大概兩分鐘就到了.


長長的人龍都是經濟艙的旅客


商務艙跟頭等艙客人是有另一個專屬Gate, 沒錯~是專屬Gate不是優先登機喔!也算是A380對於高艙等客人的一個貼心設計.這點非常重要,因為在往後DXB-ZRH的航段上,我們遇到了一個不太開心的安排,就先壓下不說


因為商務艙分佈在一樓前面跟二樓後面,所以商務艙旅客走進空橋時還會再分流一次


可以看到二樓空橋跟一樓是完全分開


入座後客艙經理打過招呼後,就先送上了備品.雖然買不起寶格麗的珠寶,不過擁有一個寶格麗的化妝包也聊表滿足了Orz



個人私心認為女用版的比較好看


基本上就是Bvlgari的香氛組加上一些衛浴用品.女用版還貼心多了一面小鏡子

上飛機當然就是拍拍拍,還好這次乘客並不多,只有六位.所以給了我較多拍照跟觀察的時間.
先來看看阿酋Emirates A380頭等艙的硬體設備吧~


原本選擇做2E&2F,不過登機時地勤很好心把我們換去1E&1F,所以就離這個Rimowa背景的Emirates標誌很近啦


14個suite~雖然我自己看過無數個中英文部落格網站介紹Emirates A380,甚至連Google map實景都看過好幾次.但是第一次走進還是非常興奮的



座位在各家航空頭等艙來說算是中等,但是我認為以一個亞洲身材來說,其實還是非常夠用了~座位左前方有個小燈,設計有點普通,不過我很欣賞多段亮度的設計,讓機艙在休息時使用上也不會太亮吵到別人



阿酋採取是傳統間隔的排法,基本上即便不關艙門,坐在位子上你也是看不到別人的.不過艙門設計就真正完成一個獨立空間.而且高度夠高加上上端適度彎曲的設計,除非你是刻意窺視,不然你是真的看不到裡面的人在做什麼,真正達到隱私的效果


偷拍一下沒人的窗戶位...可以看到床墊跟棉被都是上機前就已經放在座位邊


著名的飲料櫃~我一直認為這是阿酋一種宣示,表示我們有足夠空間來放沒有冰的飲料XD 誠實而言,是種空間浪費.不過反正空間夠大,浪費又如何呢(被踢飛~)



座位前方螢幕底下有個空間用來放置像乳液,足部紓緩雙之類的保養品.我覺得這個設計很棒,因為客人想要使用的時候,可以直接拿取而不需要回到手提行李去找


旁邊的平板小螢幕,一方面可以當作主螢幕遙控,另一方面在飛行過程中又可以簡單獲得飛行資訊.如果需要也可以彈出當作平板使用,放置回去後會自動鎖上.

平板基本上跟螢幕介面是分開,但是必要時又可以相互投射.對於想要看電影但是又同時喜歡知道飛行資訊的飛行迷來說,是個貼心的設計

同時底下就是呼叫鈴跟平板彈出裝置.


可以伸降的中間隔板.因為我們是夫妻同遊,所以一開始空服員就主動將其放下.但是其實升起來之後隱私感是非常足夠的.當然這點上阿酋還是不如新航可以全部降下變成一個臥室的設計.


主螢幕細緻度很高,看電影爽度很高.而且阿酋有非常多新的電影還有中文字幕.唯一缺點是飛航資訊本身解析度比較低,不適合大螢幕播放,我想這就是為什麼要有平板設計的原因了.


在螢幕前方還有一個小點心籃以及新鮮蘭花.其實整個飛行中不同場域都可以看到新鮮花材的佈置,對於環境營造上阿酋算是做得非常好的



桌子下方抽屜則是一邊擺放writing kit,另一邊為插座.


雖然座位旁有座椅調整裝置,但是透過小平板能做更多細微調整,包含四種不同情境的座椅變化,七個座位細部調整,燈源控制跟艙門開關.


當然也包含ICE系統,分別代表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跟Entertainment.我覺得基本上整體設計在一開始可能需要一些些時間摸索,但是熟悉之後,整個系統的整合完成度非常高


減噪耳機的效果算是普通,如果有更好的耳機還是自己帶一副吧.不過還好A380飛行時聲音真的不大,所以效果還算可以的

看完座位就來體驗一下服務吧


入座就先來杯香檳.Cheers!不過除了一般迎賓飲料之外,Emirates還選擇用另一個形式展現他們身為中東航空的特色


是的~就是椰棗跟阿拉伯咖啡做為迎賓招待.其實以我自己喝過阿拉伯人自製的白咖啡來說,阿酋飛機上提供的咖啡濃度都已經做過調整,椰棗也不算太甜,算是非常溫和的口感.但是如果從沒嘗試過的人可能還是會有點心理障礙XD


在迎賓飲料後,就送上今日菜單跟酒單.


同時還有Emirates給頭等商務旅客提供的快速通關小卡...雖然只是小小一張紙,但是令人覺得窩心XDD


起飛後40分鐘左右,就開始了點餐服務.其實阿酋頭等艙的乘客是沒有固定用餐時間,只要是在降落前一個半小時前都是可以點餐的.你也可以選擇要點早餐或晚餐菜單,是非常個人化的服務.像老婆大人這次吃到一半有點暈機,所以就先休息了幾小時再接續吃,即便換了空服員,他們還是可以順利把整套餐服務完

因為備餐需要15到30分鐘,所以先來了個Mojito,帶有薄荷香氣跟龍舌蘭的調酒搭配溫堅果,一整個進入度假模式.

這裏要小提醒,雖然是中東航空,但是調酒濃度可一點都不馬虎,如果不勝酒力的人最好要量力而為


整個用餐佈置,並上了麵包籃


阿酋整體上遵循的是比較歐式的餐點選擇,麵包籃還附了小瓶的橄欖油跟Balsamic醋.這家Castello Monte Vibiano同時也是多家航空像CX,BA,AA的合作夥伴,是義大利Umbria產區的橄欖油.

橄欖油味道非常好,一點都不膩口.入口滿是橄欖清香不澀.巴沙米克醋不酸,甚至有點葡萄香,算是品質不錯的.


Caviar
presented with a traditional selection of finely chopped onion, grated egg, sour cream and lemon, served with melba toast and blinis

先以魚子醬當作前菜.Emirates的魚子醬不算大顆,入口鮮味十足.但是有個小缺點是除了沒有貝殼匙以外,使用的一般湯匙也過大,並不好使用.這個小細節其實影響了整個魚子醬的表現


本來座艙經理一直想推薦我搭配Vodka,但這次行程實在想品嚐太多酒,所以最後還是選了2005的Dom Perignon


有別於2004年的盛產年份,2005對於Dom Perignon是個從1971以來產量最少的年份,因為那年的九月天氣多雨導致Pinot Noir葡萄的產量減少,也使得2005年份的香檳王是歷史上使用最高比率的Chardonnay葡萄.

也因為如此,所以雖然2005的Dom Perignon評價沒有2004年高,但是稀少性卻讓他的售價遠比2004來得高XDD

入口感受上就是比起2004年多了點酸味,沒有2004的輕盈感.氣泡滑順度上的差距倒是不大.


Duck and Pistachio Ballotine with cauliflower and chive salad and sweet onion confit

前菜選了開心果鴨肉捲,鴨肉本身有點乾澀,但是搭配開心果內餡後口感比較中和.旁邊的糖漬洋蔥非常畫龍點睛,不但沒有洋蔥原有嗆味,反而有點蜜餞的效果.邊咀嚼的甜味充分讓鴨肉捲的乾澀感消失.另一項配菜的花椰菜則是走清脆路線,創造出清爽的口感


阿酋餐點的標準配備就是一個麵包籃.本來我對飛機上的麵包籃沒有期待,可是阿酋真的做得很好.大蒜麵包香軟有彈性.其他麵包沒有歐式麵包過硬的問題,但是麥香味十足.尤其是圖中這款無花果麵包,滿滿的無花果果實,入口鬆軟又咬得到果粒脆脆的口感,細細咬開撲鼻而來的無花果香,非常令人激賞



Canapés
a selection of hot and cold savouries including feta-filled lamb kofta, prawn wonton and polenta cake topped with sautéed mushrooms, seared tuna brochette and artichoke heart topped with cream cheese and sundried tomatoes

這是老婆大人點的法式開胃菜,是由多道小點組成.表現上有點普通,除了朝鮮薊那道,老婆大人覺得調味適宜之外,其他都有點偏鹹.


Chicken Consommé
with chicken and vegetable julienne

這道法式雞湯,老婆大人認為比較偏向Chicken broth,是走清爽風路線.不過裡面雞胸肉有調味,所以吃起來反而不會單調.是道還不錯的湯品


Traditional Arabic Mezze
a spread of local savoury dishes including houmous, moutabel, muhammara, shanklish salad, tabouleh, seafood salad and stuffed vine leaves, with warm lamb kibbeh, spinach fatayer and cheese sambousek

阿拉伯前菜.規模看起來非常驚人.可能對於沒有嘗試過中東菜的人來說會不知道這一堆東西是什麼.不過我跟老婆大人剛好都非常喜歡中東食物,甚至老婆大人還有機會到中東工作,所以我們都覺得以一個飛機餐來說,這個中東食物非常迷人而且新鮮.如果沒有機會吃過中東沙拉的人推薦一定要嘗試


Grilled Salmon Steak with vegetable quinoa and citrus salsa

這是我自己選的第一道海鮮主菜,烤鮭魚佐黎麥. 鮭魚排份量十足,而且入口有鮮味.而且切開中間略帶些許粉紅,入口咀嚼出的油脂非常juicy. 美中不足是黎麥,選用的是黑黎麥,口感偏硬,而且沒有味道,有點畫蛇添足.總覺得如果做成沙拉甚至改成北非couscous,可能風味上會更好,而且一樣可以增加口感


因為是海鮮所以就搭配瓶白酒吧.

Château d'Yquem位於法國波爾多南部,中文直譯翻為依肯酒莊,但是他有個更美的譯名叫做滴金酒莊.因為他是唯一一個在貴腐甜白酒產區-Sauternes區獲得優等一級酒莊(Premier cru superieur)的酒莊,被公認為貴腐甜白酒的王者.現在則隸屬于LVMH集團,就可以看出他的地位了. 不過Emirates提供的是他們家另一項產品,乾白酒.基本上兩個價格差非常多XDD

不過2012年是個有趣的年份,因為氣候,這是近20年來第一次Château d'Yquem宣布停產貴腐甜白酒的年份,也就是說該年只有出這款乾白酒

初聞有蜂蜜香味,入口就是花香,非常順口.即便我是個很不愛乾白酒的人,都覺得好喝不澀


Roast Fillet of Sea Bass
served with roasted fingerling potatoes, broccolini and browned butter with capers

老婆大人則是非常推薦她的這道sea bass,鮮度十足帶有海味.


Grilled Beef Striploin served with herbed butter, roasted sweet potatoes and a leafy green salad with lemon and olive oil vinaigrette

我當初真正想點的主餐其實是這道牛排,但是表現令我大失所望.一上來切開就知道毀了.過熟的牛肉就是煉獄XD 最後吃了一口就撤掉了.其實我有點驚訝這麼簡單的一道菜居然可以處理成這樣~


雖然沒有好牛排但是還是有好酒的. Opus One 如果有關注美國酒的人大概都會對這支酒印象深刻,至少他的酒標看過就不會忘XDD 這是隻跟五大酒莊息息相關的一隻名酒,創立於 1978 年.由波爾多五大酒莊之一的 Mouton Rothschild 木桐酒莊跟 Napa 的 Robert Mondavi 所合資. Opus是拉丁語,是指作曲家的第一個作品.

酒莊的莊園標幟是兩個側面的頭像交融的剪影為主,兩個頭像分別是兩個酒莊創辦人的模樣.朝向左邊是Robert Mondavi代表面向西邊的加州酒,而面向右邊就是木桐酒莊的Baron Philippe代表面向東邊的法國酒

由於是加州酒,所以入口並沒有法國酒的濃郁,而是溫順的口感.但是持續不散的葡萄香氣充斥鼻腔,即便在3萬英呎高空還有這種表現,令人激賞.非常適合單飲.略醒酒後,單寧酸味就會比較明顯,就有了法國酒的感覺,適合配餐,是款非常好的酒

這裏要稍微提一個阿酋酒單的特色,就是總是會選擇這種被稱為膜拜酒Cult wine的美國酒.都是好喝單價高,市場量又稀少的酒類,是個非常刻意營造尊榮感的選酒


White Chocolate and Bread Pudding
served with orange anglaise and kumquat compote

根據老婆大人的說法,這款麵包布丁口感Q彈,搭配醬汁後有點像甜的crepes.基本上調味還是有點偏甜,不過是道不錯的甜點

搭配葡萄牙杜羅河谷(Douro Valley),全世界第一家註冊商標的波特酒廠Sandeman的 Tawny Port 40 Years Old,作為一餐的結束,不但是味蕾得到滿足也很容易入睡XD


吃飽之後,整個機艙就會關暗,天花板夜空設計其實滿減壓的.不過阿酋另兩個有趣的設施,才正要開始體驗呢


這個lounge其實是阿酋在A380上專門設計給商務艙客人的.不過當我用餐完提出要求想到後面的lounge時,頭等艙的空服員親自帶我到那裡,跟我介紹所有設施,並請她商務艙的同事特別關照我.這個貼心的服務我覺得做得很好


基本上這是一個社交空間,對於美國人來說這是天堂~不過大部分乘客也都是飛行常客,聊聊旅遊之類話題很快就熱絡起來.

其實lounge的服務基本上取決於空服員個性,遇到好聊的空服員是非常愉快的經驗,甚至一些非常熱情的空服員,還會主動特調一些他們覺得適合你的調酒.

因為是長程飛行,使用lounge的商務艙旅客不少,其實人多的時候還是會略顯壅擠.基本上就會有點像是開會的reception


在小點準備上我覺得阿酋做的很好,定期更換小點,甚至連吧檯的堅果,也都會更換.不會一盤東西擺很久.這是成本很高的工作,但卻是一種對品質堅持的象徵

在這裡要提一個小插曲,在lounge跟一位空服員聊天時,剛好聊到我跟老婆大人是來度蜜月的.接著她就消失去忙了.等我喝完調酒預備轉身要回到頭等艙前,她從後艙趕到前艙問我跟老婆大人的名字,我其實一開始有點摸不著頭緒


過了十分鐘,她和另一位同事端了一盤用巧克力寫的祝福話語到老婆大人座位邊,而且還帶著即可拍幫我們拍照.最後我們拿到簽滿空服員名字的照片小卡,我必須說這個服務實在非常貼心而且難忘.因為她是商務艙的空服員,但是對客人的關心卻跨越整個機艙,讓我們在三萬英呎高空感受滿滿的祝福

在吃飽喝足後就是請空服員幫忙鋪床,好好躺平睡覺.Emirates準備的床墊厚度足夠,平躺非常柔軟.被子本身厚度夠,蓋起來很舒服.但是老婆大人覺得比起長榮還是太小件XDD

睡醒之後當然要體驗一下除了商務艙的lounge,阿酋A380另一個重頭戲,就是位在頭等艙前面的兩間浴室兼洗手間啦


兩間浴室就位於A380前面上二樓的樓梯兩側


在兩個之間還有一個專屬頭等艙的酒吧.擺滿所有提供的酒類跟一些小點,其實宣示意義大於實質,因為基本上無時無刻,都有兩位空服員負責頭等艙客人,只要按服務鈴可以得到更好的服務,我想大概沒有人會自己跑去前面開酒喝


基本上阿酋洗手間空間非常大.要在裡面伸展完全沒有問題


梳妝台+洗手台,對於女性乘客化妝非常方便.在備品上我覺得很貼心,不管是男生用品或是女性生理用品都非常充足.而且因為空間很大,所以都能擺放清楚,完全不用找


平常上方蓋子不掀開就是一個浴室的休息座位.


掀開就是馬桶,充分運用空間的巧思很棒


整個洗手間的中央有個環形櫃,貼心擺放了吹風機,男女衛生用品以及衛生紙.更配有把手,避免遇到亂流時會來不及回座的困惱


洗手台旁的擦手巾金字塔!這點要稱讚一下阿酋,真的無時無刻都把整個浴室包含備品整理的很乾淨像是沒有使用過一樣.這點真的很不容易.因為阿酋的浴室實在太大,所以空服員工作的餐區其實是在頭等跟商務艙之間,也就是空服員其實要走過整個頭等艙才能做清理的動作.代表空服員不只是無時觀察旅客的動態,並且能快速地整理.


牆上畫的是整個杜拜的skyline


其實浴室跟洗手間主要配置的差別,大概就是把浴室門口多了一塊毛巾以免弄濕地板. 洗澡時光腳就可以感受到地板的熱度,因為這是塊有加熱的地板.這點非常重要,因為裡面空調其實很強,剛沐浴完其實有點涼XD


備品旁則是多了一條浴巾


Emirates A380最獨特的部分就是設置了兩個淋浴間給頭等艙旅客使用,並且為此配置了兩位FA專責整理浴室! 我只能說這種大手筆就是要讓旅客知道,阿酋航空沒有做不到的事!

必須說看到像是桑拿室的浴室出現在飛機上時,這種體驗真的只有自己試一次才會知道


可調整溫度的水龍頭以及啟動水的按鈕.以熱水溫度來說,即便很愛高溫洗澡的我來說,整體溫度都算是中高溫,非常舒服.而且一出水就是熱水,不太有等待時間,這點倒是要給設計者高度肯定


蓮蓬頭旁邊具有時間設計,讓在洗澡的旅客可以輕鬆看到自己還剩下幾分鐘的水


因為飛機帶水不易,所以每名旅客被允許使用五分鐘的水.不過這裡有個小貼心~就是當水量進入最後1/4,會先自動停水.必須再按按鈕啟動才會出水.所以不會呆呆的用到沒水

洗澡過程,必須把浴室門關上後,系統才能啟動水源開關.必須說從蓮蓬頭第一秒出水的那一刻,有種興奮的感覺.因為終於把高空洗澡這個目標完成了!雖然只有五分鐘的水量,但是洗頭加洗澡其實很夠用,像我開開關關,其實用不到一半水就洗完了.所以最後就是超級浪費的讓熱水流過全身,非常舒服XDD


飛機上使用的備品還貼心地給了兩種不同香味,分別是Timeless Spa Revive 和Timeless Spa Relax


洗完之後,走出來外面空間就已經被改為茶水區,在座位上迎接你的是一杯薑茶跟一盤水果加上酸梅蜂蜜.非常亞洲SPA風

我必須承認在長途飛行之後把自己洗得熱熱的,是件非常舒服的事情~也可以讓整個旅程更加圓滿.我以前都覺得這是噱頭,但是做過一次之後就知道當你洗完澡接著點早餐吃的感覺真的太好~


其實一直到降落前一個半小時,要點晚餐菜單也是可以的.不過久坐不動消化很慢,所以還是點份早餐清清腸胃XDD

上了麵包籃,yogurt跟水果.


選了一個炒蛋.

早餐表現真的很平淡,沒有太多特色.如果真的很飽,就可以省略不用嘗試了


飛行15小時之後降落杜拜機場,開始我們的蜜月之旅

整體而言,阿酋這次的體驗讓人徹底感受到他們不只是印象中的土豪航空,更是非常用心經營A380的飛行體驗,對於長途旅行來說,A380上有趣的事情可以多到沒有太多時間睡覺XD優秀的機組員也是讓整段旅程驚喜不斷的主要功臣.

只是在餐飲部份說實話亮點並不多,反而酒單選擇是個亮點.但是對於上飛機不愛喝酒的乘客,可能體驗上的驚喜感就不會那麼充分.在外站機場登機服務上也是值得加強,必須說扣掉A380的特殊體驗之後,在服務細緻度上Emirates可能對比很多老牌航空公司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必須克服.但是在A380硬體上絕對是個具有絕對話題性的全新體驗.

6 則留言:

  1. 好專業的講評啊~ 尤其是菜單和酒單的部分
    (看不出版主只有30多歲說~)

    我還是很不喜歡那種金光閃閃,俗氣到爆的座位
    但是不可否認的,機上的浴室和酒吧真的是很大的亮點
    反正我也沒機會去坐啦,除非EK加入OW或是我跳槽到QANTAS(這兩個看起來都不太可能)
    我也不太可能去買阿拉斯加的里程,自己的AM都燒不完了說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久不見的小金兄過獎了~

      其實座位拍起來是比真實看到要再俗氣一點,但感官上我覺得倒也沒那麼誇張.
      AM只能看Qatar會不會有天學Emirates跟Etihad這樣運作了
      至今為止我覺得Qatar還是很老牌航空的操作,頂多貴賓室搞得很豪華,
      但機型卻還是沒有進超大客機的跡象

      我覺得EK是用無比話題性讓人覺得人生該體驗一次,但是要是談論搭乘的完整性,
      我還是覺得CX,JL這種公司做得比較好~尤其這次搭了CX F感受非常明顯

      刪除
  2. 身為國泰的金卡會員,我都還沒搭過CX的頭等說 (泣...)
    原先下個月要搭去程CX頭等,JL頭等回的歐洲行(這真是無懈可擊的組合)
    但後來想衝鑽石卡,就把這張免費票取消,改成一個經濟艙出差的行程(再泣...)
    話說回來,我已經定了兩張明年去歐洲的商務艙免票,為何不訂F?
    意圖明顯....就是等變成鑽卡後等升艙啊!!
    尤其其中一段是安排我生日當天搭機,依據國泰的傳統,當天必升頭等!!!(除非我衰到當天頭等客滿)

    我一直都不太喜歡中東三雄,原因有二:
    1. 她們的地理位置都很尷尬,剛好位在歐亞的中間,搭那種半長不短的航班跟長班比較起來,無法好好休息。
    2. 中東真的就是土豪,或許她們很有錢可以砸在硬體上,但是軟體服務不是短時間可以培養出來的
    還有一種是很無形的東西叫做"品味",這東西真的很難學得來, 看看法航的頭等就讓人覺得很優雅
    可惜法航的會員計畫換長程真的太坑爹,頭等僅限高級會員兌換(小白換不了),並且還不能用最低限度的里程兌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然鑽石會員就是不同凡響啊(跪)不過CX+JL頭等真的是無懈可擊了

      我覺得小金兄中東三雄那兩點觀察真的很精準,剛好我另一段DXB-ZRH就深受這兩點困惱
      尤其是服務上,我覺得阿酋在徵募空服員上非常有野心但是訓練不足
      詳情等我下篇分享吧

      刪除
  3. 謝謝分享,可以分享你用了多少點數花了多少錢嗎? 這樣我規劃旅行可以做參考,寫得很好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讚美,有關規劃部分機票篇可以看http://cpmcalculator.blogspot.tw/2015/05/22k_29.html
      裡面有詳細運用何家航空里程及相關費用資訊
      如果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留言討論

      刪除

Windpw.fbAsyncInit = funvtion(){ FB.init({ appId : '1086448948036828' xfbml : true, version : 'v2.3' }); }; (function(d, s, id) { var js, fjs = d.getElementsByTagName(s)[0]; if (d.getElementById(id)) {return;} js = d.createElement(s); js.id = id; js.src = "//connect.facebook.net/en_US/sdk.js; fjs.parentNode.insertBefore(js, fjs); }(document, 'script', 'facebook-jssdk'));